馬賽是法國最大的漁港,也是地中海地區的重要港口,12世紀時,地中海沿岸的都市包括義大利威尼斯以及法國馬賽等,開始利用當地特產〔橄欖油〕製作出不同於以往充斥動物油脂臭味的肥皂,而成為新興的優質皂。

在十四世紀時,法國規定做皂公賣,就像以前的煙酒公賣一樣,法王路易14並下令把歐洲的肥皂製造獨占權交給馬賽地區。法國馬賽在1370年興建了第一座肥皂工廠,生產以橄欖油為主要成分的皂,因為馬賽生產的手工皂品質相當相當的好,漸漸的,馬賽皂成為好皂的代名詞。

這時的馬賽皂是用100%橄欖油(pure olive oil)+鹼+海鹽做的,整體比例算下來,橄欖油佔72%,鹼+海鹽等佔28%。後來做皂工業轉移到殖民地後,因為橄欖欠收,及降低成本的考量(橄欖油較貴),修改配方成「油中含有橄欖油72%+其他油脂28%」,因此72%就成為傳統馬賽皂註冊商標,有些肥皂商在製作馬賽皂時,會在肥皂表面打上72%的鋼印,成為純正馬賽皂的血統證明

馬賽皂內含海鹽,古時法國外科醫生手術前規定必須使用馬賽皂清潔雙手,可針對皮膚乾癢部位加強清洗。馬賽皂是法國人居家必備的全功能清潔皂,可用於沐浴、洗衣、碗盤、浴室地板、洗滌眼鏡等,不添加色素、香精、螢光劑。

最初的馬賽皂係採用皂化、鹽析、加工、固體化、乾燥成型等程序,從而使得肥皂硬化更快,用不著幾十天長時間等候,即可製成地較硬的橄欖皂,由於「鹽析」的方式會讓甘油和皂分離,而甘油是一種很好的保濕材料,在當時是比皂貴很多,如此一來做皂的同時又可以取得大量的甘油,因此當時的馬賽皂大都做為洗衣、洗澡之用。

鹽析法和冷製法所製成馬賽皂在做皂材料的油脂使用上並無多大的差異,但製造過程中卻非常不同,由於冷製法它能保存油脂的養份及特性,使得冷製法要做成手工皂較費時,約需40-60天才能使用,因為保留了大量的甘油所以質地也較軟。

一直延用至今...而72%橄欖油就成為傳統馬賽皂認定的一個依據。100%的橄欖油皂現則通稱為「純橄欖皂」或「菁純橄欖皂」。

由於馬賽皂的橄欖油成份高達72%,所以相對的滋潤度和保濕度,非常地夠!
洗完身上就像上了一層的乳霜般的滋潤,相當適合乾性膚質和容易冬季癢的膚質使用。

arrow
arrow

    皂匠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