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皂的特性

手工皂是用純天然的植物油經過皂化作用製成的,,不添加任何化學藥劑,具有良好且溫和的清潔效果,易沖洗不殘留,溫和保濕不阻塞毛孔,對身體不會增加負擔,對環境易分解也不造成污染

以低溫製造手工皂能保留更多的,「天然甘油」,約佔全皂的1/4,天然的甘油是最佳的保濕劑,親膚性極佳,使用後的感覺是溫和滋潤的。 

 

  

市售的清潔用品

市售的香皂,在製造過程中為符合經濟效益,多半將製皂中自然產生的甘油萃取出,再次販製成美容保養品,而剩下來的皂再加上人工化學添加物(清潔劑或合成界面活性劑及人工色素與人工香料),就成了我們一般看到香味迷人顏色鮮艷的市售香皂了。

一般市售的沐浴清潔用品在製造過程中,多半用起泡劑等化學物質製成,長期接觸下來很多人會有皮膚乾燥、粗糙、阻塞毛孔以及過敏現象發生。

而其中以含有「合成的界面活性劑」與「化工蘇打」「穩定劑」的清潔用品,更危害人體及環境,雖然毒性不強,目前已有研究發現,有些合成界面活性劑甚至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造成生物的基因突變;而其中的化工蘇打與穩定劑亦是醫學界所公認的致癌物質之一,在長期使用下,經由人體最大的器官-皮膚,累積滲透進入人體各臟器,更是重大疾病的潛在遠因。

 

 環保的手工皂

以冷製法作成天然皂清潔品而言,若以化學性質來分類,它是屬脂肪酸系陰離子界面活性劑,但它較無毒害的原因,就是容易被環境中的細菌分解,在其與水接觸後大約24小時會被中和分解,所以對環境不會造成污染。

 

手工皂的製造

手工皂是用純天然的植物油經過皂化作用製成的,其中由以冷製法最能保留住天然植物油滋潤成份,雖然費時耗工,但卻能給肌膚最奢侈的美膚享受。

冷製法的手工皂,約需4-6周的時間進行皂化熟成。

 

我們對手工皂的堅持

在香味的添加上,我們的堅持不添加人工香料及香精,完全以天然的香料或天然植物萃取的精油入皂。

 

 

手工皂的保存期限

由於手工皂中不含任何人工防腐制菌劑,我們僅加入天然抗菌劑(維他命E或某些精油等),所以一般熟成後約有1-2年的保存期限(它的保存期限備受保存環境的影響),請儘量存放在室內乾燥陰涼處,並避免陽光照射。

 

在目前大量化學物質充斥的環境下,大家漸漸想回歸天然無污染的生活,不僅是在食衣住行,就連其他民生方面也興起了一股“手工”的風潮,也許就從一塊小小的皂開始,讓我們呵護我們的肌膚,也為我們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皂匠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